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发布
添加时间:2014-06-07 06:22:15作者:来源: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为公众提供权威、实用的中医药保健知识和方法。

  《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分为基本理念和知识、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常用养生保健内容、常用养生保健简易方法4个部分,共42条。其中,介绍中医推崇的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的内容有13条;介绍常用养生保健简易方法的有10条,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便于大众使用。

  当天还发布了《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主要用于指导基层医务人员做好中医药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查德忠介绍,为提高全民中医药养生保健素养,下阶段该局将组织编写《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和《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的释义本,更加深入系统地介绍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今年,该局还将开展“百姓中医药需求调查”,了解掌握不同人群对中医药的关注和需求,以制订明确、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融入生活元素

    让百姓“看得懂”

    《中医素养》对百姓生活中长期用来炖汤的莲子、大枣、枸杞、绿豆等常用“药食同源”种类进行了一一列举;倡导百姓用刮痧、拔火罐等传统方式治小病;还提醒百姓少用铝质和铁质充容器煎药;在生活方式方面,《中医素养》倡导心态平和,积极乐观地生活与工作,倡导起居有常、不抽烟、慎饮酒等。

    “这是国家公文的‘百姓面孔’,读起来朗朗上口,概念平实、文化易懂、内容好记、方法简单,表述方式生活化、口语化。”重庆市养生健康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博草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兴对《中医素养》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医素养》的内容充分融入了生活元素,将中医养生和百姓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

    消除认知误区

    引导辨证施治

    垫江县中医院院长刘明怀认为,《中医素养》纠正了民众对于中医养生所存在的一些误区。如中医养生不意味着盲目地进补,要通过辨证论治,综合分析得到判断,用“科学进补”来实现强身健体的目的。

    刘明怀表示,和西药一样,中药同样属于药物。尽管大部分中药不具肝肾毒性,但并不代表它完全没有毒副作用。如果运用不当,同样会造成机体的损害。当前,各式“食疗养生馆”风靡,其食谱大部分是各式各样的滋补食材、药材的简单拼凑,而非根据食用者体质进行搭配,造成“重花样而轻疗效”的局面,使得食补不能达到“补”之功效。

    传播养生文化

    将催生“中医热”

    重庆中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名老中医曾定伦说,中医是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瑰宝,中医养生保健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的先祖在长期的防病治病实践中,总结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养生保健科学体系,这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独具的特色和优势。

    他认为,《中医素养》对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中医养生保健作用的认识,促进中医保健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引领和规范中医保健市场的发展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随着《中医素养》的深入推广,全社会必将掀起新一轮全民的“中医热”和“中医养生热”,社会必将掀起新一轮投资兴办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的热潮。

    迎来发展机遇

    市场会更规范

    永川区中医院院长毛得宏和铜梁县中医院党委书记傅念生表示,《中医素养》让百姓对中医保健知识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民众对中医养生的认可度,促使更多百姓选择中医、信任中医,运用中医知识防病治病。

    同时,《中医素养》是经过国家权威部门发布,能让老百姓接触到更加规范的中医保健知识,对于取缔和淘汰伪中医、非正规中医的行医,规范市场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为中医诊疗“主阵地”的中医院,把握《中医素养》发布的契机,大力推广科学规范的中医保健知识及产品,加强药食同用中药材的种植及产品研发与应用,开发适合当地环境和生活习惯的保健养生产品,激发国人对中医学的热爱和信任,从而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关键字:
上一篇:《中华孝道》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下一篇: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就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留 言 板※ ※版权声明


  • 国家健康产业网       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             本站已申请法律保护◎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监督电话:010-52893987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小屯路8号紫金园B座5层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405381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