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王国强局长出席2015医疗健康服务产业论坛
添加时间:2015-08-10 07:18:34作者:来源:

       2015医疗健康服务产业论坛于8月6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召开,加拿大驻华大使Guy Saint-Jacques、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国医大师张大宁以及山东省市领导等来自海内外近30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共同见证了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暨中西医院士工作站的正式启用。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
      王国强指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健康服务业发展。2015年5月,《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这是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的专项规划,也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国家级规划。《意见》与《规划》的相继发布,为健康服务业、特别是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并指出了明确的工作方向。
      王国强表示,在当前宏观政策背景和行业发展趋势下,依托日照市中医院和加拿大七橡树医院成立的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就是中医药健康服务改革发展的积极尝试和生动实践。中心大力引入社会资本,主动借鉴全球知名健康管理经验,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上树立了典范。院士工作站的设立和健康服务产业论坛的召开,则在人力资源保障和良性氛围营造上提供了支撑。
      王国强强调,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未来发展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要把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水平作为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二是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要强化政府在制度建设、规划和政策制定及监管等方面的职责,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要中医为体、西医为用。要牢固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同时积极借鉴和应用西方现代技术方法,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四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要突出科技支撑,拓展服务范围,发展新型业态,强化服务规范,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服务业体制机制。
      会议之前,王国强副主任与加拿大驻华大使Guy Saint-Jacques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要以中加卫生合作20周年为契机,以中加中医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起点,继续深化双边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协作。
      论坛期间,王国强副主任一行还围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新态势,对青岛、日照两地的中医药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医政司司长蒋健、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陪同调研并出席论坛。

 

关键字:
上一篇:“2015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在京启动 
下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留 言 板※ ※版权声明


  • 国家健康产业网       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             本站已申请法律保护◎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监督电话:010-52893987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小屯路8号紫金园B座5层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405381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