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健康中国”大行动 15年喷薄一个16万亿大产业
添加时间:2016-10-28 09:27:19作者:来源: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一个保障生命全周期的健康行动启程,一个以十数万亿计的健康产业正喷薄待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一个全周期的健康保障体系形成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

  《规划纲要》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进行部署,到2030年,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基本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位居世界前列,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等。

  “如果仅仅将健康的追求等同于医疗治病,不加强预防,就难以应对严峻的健康国情。”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指出,我国成年人中每十个人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每四个人中有一个患有高血压,慢性病呈现“井喷”态势。《规划纲要》从健康生活入手,帮助人们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对疾病挑战最直接、最积极主动的应对。

  卫计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对记者表示,《规划纲要》有两大主要亮点:一是与以往医改主要为解决看病就医有很大不同,《规划纲要》提出向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健康保障的转变;二是从大卫生、大健康的角度,《规划纲要》提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意味着建设全民健康不仅是单纯医疗卫生部门的事情,还包括健康服务、健康环境等方方面面。

  《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个人参加商业健康保险及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鼓励开发与健康管理服务相关的健康保险产品。到2030年,现代商业健康保险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显著提高。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我国通过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建立了一张覆盖全国96.5%的医疗保障网。在此基础上,还通过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慈善救助等逐步健全了医疗保障体系,改变了过去“小病扛、大病等”的情况。尽管医保覆盖率达到95%以上,但我国保障总体水平仍然不高,医保要变成一个节约型的医保。

  在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看来,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改革医保管理和支付方式;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实现医保基金可持续平衡;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跨省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一个庞大的健康产业破土而出

  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产业链主要有五大基本产业群:一是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二是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三是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四是以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五是健康养老产业。

  《规划纲要》用专篇提出“发展健康产业”,包括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促进医药产业发展。

  “我国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是公立体系,深化医改以来,一直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中来。这就要鼓励社会多元化办医,不是办医疗,是多元化办健康产业,推动医疗服务,比如政府现在没有提供的健康管理、健康服务等很多方面,可以由社会力量来实施。”代涛说。

  健康服务新业态的发展则是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使人们对健康更重视,也催生了新的业态。

  代涛介绍,从提供传统的看病就医到提供全生命、全周期、全人群的健康服务,会催生出很多以前没有的新的业态。比如“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都是有待发展的新业态。另外,健身休闲运动产业也正在蓬勃发展。

  对于《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医药产业,代涛表示,医药产业是很大的产业。在我国,药品、高端医疗设备还较落后,而在国际上这都是朝阳产业。我国将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自主研发,特别是降低在专利药、高端医疗设备上对进口的依赖。

  一个庞大的产业破土而出。《规划纲要》定下明确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过8万亿,到2030年达到16万亿。(记者 赵静)

关键字:
上一篇: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下一篇: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留 言 板※ ※版权声明


  • 国家健康产业网       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             本站已申请法律保护◎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监督电话:010-52893987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小屯路8号紫金园B座5层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405381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