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旅游
全国唯一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区落户浙江象山
添加时间:2013-03-01 03:11:43作者:来源:

       中新网杭州2月28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罗雅迪 通讯员 李虹)2月28日,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获悉,《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获国家文化部批准,标志着中国唯一以海洋渔文化为保护核心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

  据了解,海洋渔文化是指世代渔家人在其生存的海洋自然环境之中,生产与生活两大领域内的一切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而浙江宁波象山县就是中国海洋渔文化的典型代表,渔具、渔船、渔场、渔港、渔讯、渔灯、渔歌、渔曲、渔鼓等原生渔文化俯拾即是。

  浙江省象山县位于东海之滨的象山半岛,境内有中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石浦港,海洋渔文化非常丰富。目前,象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个,省级项目13个,宁波市级项目33个。2008年,象山被授予“中国渔文化之乡”,而象山“中国开渔节”从1998年起已连续举办了15届。

  2010年6月,文化部正式批准设立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全国第7个、也是目前唯一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2012年11月2日,《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论证会在北京举行,专家组同意通过《总体规划》。2013年2月,文化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同意实施〈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的批复》。

  《总体规划》中明确规划期限为2011年至2025年,分近、中、远三个阶段实施。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实施和实现建设国家海洋文化保护区、建设全国重要的海洋渔文化实践和产业基地、创新与发展海洋文化保护模式三大目标。

关键字:
上一篇:中医药健康文化产业园设立综合投资超过60亿 
下一篇:京西两大黄芩种植区成“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留 言 板※ ※版权声明


  • 国家健康产业网       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             本站已申请法律保护◎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监督电话:010-52893987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小屯路8号紫金园B座5层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405381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