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论坛
国务院《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印发
添加时间:2015-07-30 09:08:35作者:来源:

   

用规范调理养生虚火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对中医药健康服务做出明确定位,并描绘了行业发展的蓝图,将为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带来利好。目前,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尤其是健康养生业的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应借助规划实施契机,加强相关管理规范制度建设,去除虚火、涵养元气。

近年来,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需求在迅速增加。一方面,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健康保健,认同中医“治未症”的理念,而选择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另一方面,是各类疑难杂症增加,看病难、看病贵,让不少患者选择诊疗相对简单、价格相对低廉的中医药治疗服务。

多重因素推动下,中医药产业前景看好,产值规模惊人。但在一片叫好声中,这一领域也频频出现各类怪现状:功效浮夸的养生配方、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神神秘秘的祖传秘方……尤其是一些假药、假店、假医现象,伤害患者权益,破坏社会和谐,危及社会稳定。

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之所以乱象不断,归根到底还是因为“虚火”太盛、“元气”不足。当前,养生节目、养生广告频现,书店里各种保健养生书籍热销,各种中医药治疗机构甚至小作坊遍地开花……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药材产品质量、行业服务标准、从业人员素质等,都与群众养生需求存在不小差距。这些问题的存在,让假药、假店、假医生有机可乘,误导欺骗消费者,甚至耽误诊治酿成悲剧,让“养生”变成“害生”。

为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业去虚火,规划开出多剂强元固本的药方。如要求建立从业人员不良执业记录制度,把从业人员诚信经营和执业情况纳入统一信用信息平台,此举有望倒逼行业自律;行业认证制度的引入,将为监管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在此基础上,行业主管部门应以规划实施为契机,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让规划的“药方”侵润入里药到病除。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与民生需求及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对产业发展进行有效管理和引导,才能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健康需求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急火容易攻心,温补才能养元。只有多方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才能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业的可持续发展。

养生机构须规范经营 江湖骗子将入“黑名单”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我国将建立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监管机制,建立不良执业记录制度,将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诚信经营和执业情况纳入统一信用信息平台,引导行业自律。

这是在人民群众健康保健需求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和引导的强烈政策信号。正如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马烈光所说,中医学中具有预防特点的“治未病”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近年来出现了浑水摸鱼现象,一些江湖骗子打着医疗、养生的旗号,用“神医”偏方、包治百病的旗号招摇撞骗,严重损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和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既要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也要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类规范和标准,形成针对不同健康状态人群的中医健康干预方案或指南(服务包)。规划还强调要“坚持科学精神,任何组织、个人不得对中医药作虚假、夸大宣传,不得以中医药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虚假宣传中药、保健食品、医疗机构等违法违规行为。”

“文件出台很有必要,这是多年来首个系统性、国家层面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秦晓明认为,中医药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有所作为,同时有所不为。

“有所作为是指在老龄社会来临,疾病谱发生改变、人们求医问药方式发生改变的背景下,中医药要发挥其简、便、验、廉的优势,为建设健康中国发挥作用。有所不为是指,对于一些以中医养生之名,行误导欺骗之实的做法,要坚决予以打击。”

根据规划,今后中医药健康服务将推行属地化管理。有关专家均表示希望各地根据规划指导意见结合地方实际出台配套措施,尽快使政策落地生根。

关键字:
上一篇:森林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成吉林经济新增长点 
下一篇:国家旅游局公告2016年1号《国家蓝色旅游示范基地》行业标准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留 言 板※ ※版权声明


  • 国家健康产业网       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             本站已申请法律保护◎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监督电话:010-52893987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小屯路8号紫金园B座5层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405381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