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政策
甘肃:“养老慢游”将成养老新业态
添加时间:2016-02-14 09:53:28作者:来源:

     不久前,甘肃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促进旅游投资消费的实施意见》,发展老年旅游正式提上日程。《意见》要求省旅游局、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制定、实施全省老年旅游发展纲要,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休闲养老慢游产品。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老人出游方式越来越多,社区养老、旅游养老等方式诞生。这些新颖的养老方式带给老人更有趣的生活,成为社会比较追捧的养老形式,由于具备疗养的功能,“旅游养老”可能成为未来养老新趋势。

  “旅游疗养”逐渐兴起

  今年65岁的陈大妈是一名退休职工。自从孙子被父母带走后,她就琢磨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向旅行社了解了多条线路后,她将目的地定在了三亚。“温暖是一个方面的因素,自然风光、环境好是另一个因素,年前就去,等过年孩子们放假也一起去,住上个把月,感受一下南方的暖冬。”陈大妈告诉记者,像她这样的老年人冬天去外地养老早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了,有些甚至“十一”一过就走了,整个冬天过完才回来。

  费用方面,陈大妈也想得开,“一个月花一万多块钱一般家庭能接受,在三亚找个住的地方,自己做饭,想出去转就出去转,年纪大了玩的舒服比什么都重要。很多条件不错的家庭在三亚还买了房子,每年冬天都要去住上一段时间。”

  但是,陈大妈更希望甘肃能有一个适合养老慢游的地方,“甘肃也不乏自然环境优越的地方,要是能在省内开辟这么一个适合老人养老的地方,就不用跑三亚那么远了。”

  兰神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告诉记者,红色旅游和老年旅游将成为2016年兰神培育市场的重点之一,崆峒山、麦积山等陇东南景区将是他们打造旅游产品的主要方向。

  裴建宏说,打造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特色产品,兰神主要选择了陇东南五市,结合各地特色,将推出推拿按摩、针刺艾灸、拔罐药浴、温泉疗养、药膳美食等可体验、可消费的养生保健旅游产品。同时,围绕岐黄周祖医食养生、皇甫谧针灸养生、中药材科考、温泉养生、藏医药康体养生、日光沙疗养生、香草花卉养生等,将统筹设计推出养生保健旅游线路,加大市场宣传推广力度,形成甘肃中医药保健旅游知名品牌。

  “养老慢游”将成养老新业态

  “把旅游和养老结合起来,改变了常规旅游的快节奏,让老人在旅游时走一走,歇一歇,看一看,这种适合老年人的慢节奏旅游,将成为甘肃旅游开发的重点之一。”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把多勋院长认为,“养老慢游”开辟了一个甘肃旅游的新领域,老年旅游市场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把多勋认为,异地养老慢游在我省已具备了一些可行性:首先,由于出游观念的转变,许多老人产生了“趁身体还可以,到外面走走看看”的愿望;其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就算不花子女的钱也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和异地养老消费能力;第三,从大环境讲,省政府出台的《甘肃省促进旅游投资消费的实施意见》中,不仅强调要发展老年旅游,也提出推进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发展。此外,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总体规划完成后,将大大促进中医药与养生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把多勋很看好针对老年人的“慢游”产业,认为这一市场潜力巨大。他告诉记者,根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33年前后将翻番到4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人。这些人积累了一定的财富,旅游消费能力很强,也有闲暇时间。所以在老年旅游大军中,异地养老养生需求越来越大,未来旅游跟养老会迅速结合并形成规模。

  “养老慢游”前景可期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组委会专家组组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告诉记者,甘肃率先提出养老慢游,走在了市场前端,为开拓老年旅游市场开了好头。但是,发展老年旅游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

  陈斌说:“老人出游首先是游,其次是养,旅游目的地的选择要符合老年人的身体条件,旅游目的地的配套服务设施要符合老年人的实际情况,比如老年公寓最好参考国外养老院的标准建设。医疗互通也要做好准备,异地退休人员的住院医疗费用结算要搭建好平台,确保老人慢游出行便捷。”

  第二个要注意的是,拿什么吸引外地老人到甘肃慢游。养老慢游是旅游加养老,如果没有可以吸引老人前来的旅游产品,想要发展养老慢游是空话。陈斌认为,甘肃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资源丰富,抓住自身优势做出特色,发展养老慢游不仅可改变常规旅游的快节奏,更能开辟一个旅游的新领域,必将吸引更多老年人加入这个团队,激活整个旅游市场。

  此外,裴建宏认为,还应加大对老年旅游和中医药养生旅游的宣传力度,开展老年人旅游和中医药健康旅游交流合作,以此来扩大甘肃老年旅游和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关键字:
上一篇:海南:提出高水平发展康养旅游、稳步开发森林生态旅游等十大措施 
下一篇:陕西:支持打造全国健康养老产业基地,提供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留 言 板※ ※版权声明


  • 国家健康产业网       全民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             本站已申请法律保护◎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监督电话:010-52893987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小屯路8号紫金园B座5层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4053816号-4